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

一生该去的地方

【随感杂谈】

                ·金 凤·

  这些年,在报纸、网络上常常读到这样的文章:《人一生最该去的N个地方》。周游世界是每个人共同的梦想,因此这样的文章很能吸引读者的眼球。

  想想啊,人生苦短,金钱、精力有限,谁都希望能在稍纵即逝的青壮年时代,尽量领略世上最有价值的景致。怎奈地球辽阔,历史悠长,众多的奇绝景物散落在天涯海角。要想知道哪些风景最值得花钱花力,长途跋涉,实非易事。如今有人指点迷津,提供免费的旅游指南,谁能不心生感激,一睹为快?

  我最早看到的单子上有十处,罗列的都是世界各地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,和古代文明的经典遗迹。

  当然了,绝大多数景点我都无缘游历,心中不免怅然。好在长城,大峡谷,罗马,也在其中,多少给我一点儿安慰:毕竟还去过三个地方。同时也暗下决心,紧衣缩食,攒银子凑假,在有生之年,把剩下的七处风景一网打尽。这么一想,心情豁然开朗,顿时觉得日子犹有奔头,死时尚可无憾。

  可是,还没等我高兴几天,这个名单就象夏天里我家后院李子树上的果实一样,越长越多。最应该去的地方,先是涨了一倍,后又从二十个跳到三十个;又从四十,五十个蹿到八十个,数目天天蹭蹭往上涨。最近的一次看到的,已经是一百个了。看着那长长的单子,绝望的感觉油然而生,一下子就悲观泄气起来。

  看来这一辈子是没指望了。别说腰包里没有那么多闲钱,也没有那么长的假期,即使哪一天有了,怕也老得没有那精神头周游世界了。因此现在看到这样的标题,我都有意识地跳过去不读。为什么啊?实话告诉你罢:那些地名让我眼晕,看了心里堵得慌,看了折阳寿!

  我有时就想,什么人整天闲的没事干,净捣鼓这长长的名胜单子?还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叮嘱你:不去这些地方,一生后悔,一辈子白活。人家这话说的,既理直气壮,又不容质疑,让你不失落、不痛心都不成。你说这样的单子是不是给广大劳苦大众添堵,增郁闷?

  后来又看了一篇文章,题目叫做《人应该去的三个地方》。好,这单子短,符合贫下中农的胃口,而且还低费用,近距离,人人都可以有机会到此一游。

  知道作者推荐的是什么地方吗?贫困地区,监狱和殡仪馆。

  当你看到有那么多的人,生活在极度贫困的条件下,对比自己的生活,就会对生存环境满意,从而感恩、惜福;监狱里虽然有吃有喝,条件也不错,但是由于失去了自由和尊严,外面的世界显得格外可贵;殡仪馆是阴阳永隔、生离死别的伤心之地。面对消逝的亲人、朋友,你会参透生命,感悟人生,多了些豁达,宽容,明白人生短暂,生命无常,便会更加珍惜身边的亲情,爱情和友情。

  当然了,在感恩、惜福的同时,如果还能行善乐施,回馈社会,关心一下弱势群体,那么就更是一举两得,锦上添花了。

  比起一百个世界名胜,这张单子最实在,最安慰人心。酸葡萄心理也好,阿Q精神胜利法也罢,与其对着一百个遥不可及的旅游圣地望洋兴叹,不如去这几个地方走一走。当然了,回来别忘了和我们分享感受。

□ 寄自美国

没有评论:

归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