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

美国医院剖腹产

猫眼看人-胆小鼠 2007-11-26

看了朝阳医院因为丈夫拒绝手术,而导致母婴死亡的事件,深感悲痛。我自己几年前也作为丈夫,陪同老婆到医院,也是急诊剖腹产,那种感受终生难忘。因为是在美国,各种情况与在中国完全不同,在此把过程简单写出来,以供各位参考。

当时离预产期还有几周,产前检查时,医生发现羊较少,建议立即住院生产,以防意外。于是,根据安排,第二天凌晨就到医院,医生给催产素促产。折腾了十个多小时,宫口仍未开全,医生决定剖腹产。我在开始进产房的时候,就问医生,可不可以不折腾了,直接剖腹产,医生的回答是,什么时候采用什么办法,是医生的职责,作为亲属,没有这个权利。我自己在临床干过十多年,虽然不是妇产科,但基本的医学知识还是具备的。听到这样的话,心中虽然不愉快,但还是接受了。

几次看医生,领教过美国医生,有些临床经验比我差很多,但说话都是牛气冲天。开始真的很气,后来认识了一些美国医生,也听到一些美国人看医生的经历,慢慢习惯了。美国人对医生非常尊敬,有关健康问题,都是把医生的话当圣旨一样。美国医生尽管说话不容质疑,但态度都很好,所有的医疗行为都按规范去做,很难听到医生违规的。在美国当医生不容易,学习时间长,费用高,竞争激烈。最后能当上的,都是最优秀的人才。一旦出事故,自己的一切都完了,谁都不会拿自己的前途当儿戏。所以,在美国有时能听到医疗事故,但基本上是技术事故,很难听到责任事故。也就是说,美国医生的责任心很强,出问题一般都是技术水平不够造成的。美国没有医闹,医生能专心于自己的业务,不受别的因素干扰。就算遇到医疗事故,自己也不操心,全由律师负责。有纠纷,病人及家属和医生不会见面,也不需要见面。

医生告诉我要给我老婆作剖腹产,因为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努力,正常分娩的可能性很低了。只问我一个问题,对日期数字等有没有什么文化上的忌讳?那时离半夜十二点还差一个多小时,手术可能选择在之前或之后,所以问这个问题。我回答说,没有,一切按医生的安排进行吧。回想起来,除此问题让我选择,我根本没有任何对医疗作决择的权利,更没什么同意手术签字。

我和老婆一起进手术室,一起出手术室,真正的全程陪同。我站的位置就在主刀医旁边,也就是国内的二助的位置。说句实话,美国医生的操作水平真差,好多次,我恨不能一脚将医生踢开,自己上去操作。手术过程没遇到任何麻烦,如果在国内,这样的手术一般半个小时就解决。可我老婆却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手术,失血量达一千五百毫升以上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,切开组织后,遇到出血,国内一般是见到出血点止血钳就上去了,可美国医生看半天,血把周围都淹了,擦了再看,止一个出血点都要花几分钟。这种情况放在国内,早就被上级医生骂个狗血淋头了。止血钳下去后,国内打结一般两三秒钟就搞定,可美国医生双手在那里比来比去,半天一个结都打不好,比国内刚实习的医生还差。手术中看不下去的动作太多了,可我却不能出声,我没这个权利。尽管这样,美国医生也没什么错误,一切都象教科书上教的一样,规范得让人不可思议。看起来也不是不熟悉,别人也干了七八年了,助手也是三年的住院医。谢天谢地,老婆儿子都还好,也就没说什么。

手术完后,回到病房,一切交给病房管理了。直到出院,我都在陪同,所有的经历我都知道。后来发现美国的护士水平真高,超出我的想象,这个内容以后专门再写吧。

没有评论:

归档